昨日上午,重慶晚報小記者夏令營來到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物流中心實地採寫新聞。22名孩子分為4個小組。這些平均年齡11歲的孩子們會問出怎樣的問題,能否順利完成採訪任務呢?
  最有記者範
  “不能可以,是要確定”
  這個小組由2個男生4個女生組成。一行人來到來到退貨部,工作人員潘羑志接受採訪。“是三點水的潘?有無的有?志氣的志嗎?”小記者鄒思怡問。“可以這麼說吧。”“不能可以,是要確定,我們要的是準確!”鄒思怡說。潘羑志只好一筆一畫,把“羑”字寫了下來。
  問題問完後,小記者們細心地留下潘羑志的手機號碼:“謝謝潘老師,寫稿子時有問題我們再打電話。”
  最懂分享
  “照相一定要掌握穩定性”
  這個小組有5名成員,他們手持相機、iPad等攝影裝備,背著小包,一副攝影師的派頭。他們來到氣溫最高的發行站,雙手緊握相機,目不轉睛地盯著鏡頭,沒有一個人喊熱。
  “我覺得拍照時,要註意角度。”“我覺得照相時,一定要掌握穩定性!”採訪完成後,小記者們各自將照片拿出來一起分享,做起交流。
  “這次新聞採訪拍攝,讓我懂得了更多實際技能。”小組成員劉彥池說,他以後的夢想就是當一名攝影師。
  最有頭腦
  “迅速與陌生人拉近關係”
  這個小組成員是4名10多歲的小女孩。12歲的晏嘉蔓剛小學畢業,小組中年齡最小。她先是甜甜地喊了一聲孃孃,然後說:“工作辛苦了喲,今天我們想要瞭解一下你們平時工作情況,工作累不累嘛?”
  事後,晏嘉蔓說:“我很清楚哦,做一名記者,必須迅速與陌生人拉近關係。”
  重慶晚報記者 鄒渝 任君 見習記者 嚴藝菲 趙幫清 丁薛文 實習生 張振宇 攝影報道
  看看小記者作品 有沒有新聞味
  退貨部見聞
  2014年7月9日,重慶晚報小記者來到重慶報業集團物流中心退貨部。炎炎夏日,這裡只有一臺大風扇消暑。陣陣熱風襲來,一滴滴汗珠接連流下來。兩名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崗位,其中一位就是潘羑志同志。他表明自己才來工作兩個多月,主要是為了來學習,領導也十分關心他們。“請問你們貨物怎麼處理?”面對記者的提問,潘羑志耐心地回答:“上午5點鐘時退掉的貨物移出倉庫,等清點完數量後,由司機運到上游客服。”記者又開始發問:“為什麼這裡有攝像頭呢?”潘羑志說:“這個攝像頭24小時監控,因為退掉的貨物里有很貴重的,如果被盜可以調出來看。”“那你每天都工作這麼晚才回家,女朋友會抱怨嗎?”“不會,她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經過一上午的採訪,記者不僅瞭解到了退貨部的工作流程,也明白了一個公司輝煌的背後有許多人在艱苦奮鬥著,真是不虛此行啊!(有刪節)
  重慶晚報小記者 謝銳璇
  點評:採訪時這名小記者特別認真,觀察環境也很仔細,6人中只有她註意到了攝像頭。整個稿子已有新聞稿件雛形,當然也有改正之處:比如無消息電頭“本報訊”,未掌握導語寫法,下午5點鐘寫成了上午5點鐘,採訪談話稍顯生硬,最後一段回到寫作文套路上。但對於作為第一次寫新聞稿的小記者來說,已經相當不錯了。
  原文無標題
  今天,我們21個小記者跟著晚報記者去了重慶物流中心(應為重報集團物流中心)。我採訪一個阿姨時,剛對她說:“阿姨……”她就對我說:“叫姐姐!”要不是當時笑不禮貌,我早就哈哈大笑了,實在太好笑了!”
  他們有一種神奇的掃描器,掃描器外表黑黑的,像一隻對講機,上面有一個屏幕和幾個按鈕,叔叔對我們說:“這是一個掃描器,只要掃一下任何一件商品的條碼,就可以知道貨要運到哪和收件人是誰。”然後我們又去了客服部,讓我驚訝的是,平時只有15個人在這裡工作,到了晚上更是只有8個人工作。這裡還是一個無煙工廠,在這裡抽煙,最多罰500元,最少罰10元。(有刪節)
  重慶晚報小記者 李昕楷
  點評:這篇報道將新聞寫成了小學生作文,問題不少:無標題、新聞要素不全,地址寫錯,採訪對象無名無姓。但也有不少優點:寫出了現場感,特別是阿姨改稱姐姐的對話。觀察力較強,如關於掃描器的介紹。  (原標題:有頭腦會發問很有記者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21fdln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